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安娜普納~生命照亮生命】台生登高6千米 闖尼泊爾獻愛-台灣立報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為了讓青春留下紀念,從沒爬過山的體育大學體育推廣系四年級林易潔決定在大學的最後一個暑假參加「2012波卡拉人文生態關懷暨6千公尺高峰連攀」計畫,她將跟隨12名團員,挑戰尼泊爾兩座海拔6千公尺的高山,並深入當地小學服務。

▲體育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謝智謀從2005年起,透過領導力課程,每年發起約一個月的學習與體驗計畫,今年7月將領隊前往尼泊爾挑戰兩座高山,延續服務當地小學的行程。(圖文/黃士航)

一臉稚氣的林易潔自信地說:「想趁著沒有工作、沒有家庭、沒有包袱的時候,作一些特別的事情。」
遠赴尼泊爾,攀登高山的構想,起先遭到父母強力反對,「那裡(尼泊爾)很髒、很危險、不能洗澡、生理期怎麼辦?」父母的憂慮全寫在臉上,沒想到,她後來短短一句話:「我的老師(該計畫的指導老師謝智謀)也是基督徒。」打動同為基督徒的林媽媽,此計畫才得以成行。

領導力課程兼做公益

不過,參加該計畫之前,林易潔完全沒有登山經驗,直到今年3月,她才跟著其他隊友每個月登一座山,增加經驗值。林易潔記得,有回攀登高達3千公尺的合歡山,途中出現高山症,自己卻渾然不知,後來透過課程,才知道原來當時自己嗜睡的情形,不是體力不濟,而是高山症的前兆,所幸沒發生意外,僅是虛驚一場。有了合歡山的經驗,林易潔挑戰雪山更加得心應手,沒有再出現高山症,她迫不及待前往尼泊爾,征服更高的山峰。這趟尼泊爾之旅的個人費用高達10萬元,成員必須自行籌措,林易潔靠著先前到美國度假打工所存的錢,以及擔任游泳教練的薪水,希望到時能存夠錢,如期出發,她信心滿滿地說「一定要去!」

▲2012波卡拉人文生態關懷暨6千公尺高峰連攀計畫,將挑戰尼泊爾兩座海拔6千公尺的高山,並深入當地小學服務,傳遞愛心。(圖文/黃士航)

2005年起,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副教授謝智謀透過「領導力課程」,每年發起約一個月的學習與體驗計畫,今年7月將帶領隊員前往尼泊爾挑戰兩座高山,延續前一年服務當地小學的行程。謝智謀進一步表示,去年的團隊成員籌款幫助尼泊爾的小學建設儲水槽,今年希望透過募款,將該間小學從原先的鐵皮屋轉換成堅固的磚屋,不再憂心風吹雨打會把學校摧毀。

小學生也響應募捐

「2012波卡拉人文生態關懷暨6千公尺高峰連攀」計畫執行長許國瑋表示,今年的募款目標是60萬,預計興建3間校舍,至今已經募集到35萬元,出發前,隊員會持續透過演講或其他方式募款。這個計畫也獲得許多學校的響應,像是元生國小五年四班的36名小朋友,親手製作3大箱的造型汽球,在學校的園遊會上販賣、自由樂捐,最後募集一萬兩千多元。
元生國小五年四班學生林嘉瑋一臉嚴肅地表示,他在課堂上透過影片看到尼泊爾小朋友面臨的困境,像是10多歲的小孩擔任挑夫,幫忙登山的觀光客扛30到40公斤重的行李,「害他們(尼泊爾小孩)被壓得很矮很矮。」他覺得很難過,願意盡一己之力幫助尼泊爾的小朋友接受教育,擺脫挑夫的宿命。謝智謀透露,未來將擬定5年計畫,在當地興建中學,提升尼泊爾小朋友的教育程度,照亮他們的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